close

 

 

先容我嘮叨一下

自從無名小站關站後

我就再也沒有這種經營部落格的慾望

也有部分原因是覺得自己的文筆很屁

然而自從昨天想說來寫個教學文發到迪卡

歷經了差點把相機砸壞兩個檯燈差點熱到爆炸種種困難

卻想到我寶貴的心血30個小時後不會再被看見

所以必須找一個可以好好保存的地方保存著而且容易被看見

於是這裡就很迅速誕生了

題外話:這裡的表情真好用欸,雖然我已竭盡全力不用太多的表情


以下進入正文

今天要教的是橡皮章留白

(是說通常第一篇教學文應該是最最基本的怎麼刻印章,怎麼就直接留白~~~不管啦)

橡皮章最一開始會學習到的兩個名詞就是陽刻&陰刻,因今天要交的是留白,以下簡單圖例說明

留白沒有顧名思義就是橡皮章蓋不出來的地方

特殊留白常用在陽刻時空白處過多的情況

橡皮章練習久了留白就變成了一種藝術

追求技術更高層面上的成就

 

今天要介紹八種特殊留白刻法

平常刻橡皮用的一直都是同一支筆刀

當初到書局看到凌瑯滿目的雕刻刀

想說就準備好準備滿於是買了一整組六支不同形狀的雕刻章

結果到如今那一整組原封不動被收藏在某個角落

吼我真的廢話好多

不囉嗦了以下開始教學

難度(★☆)

因為這篇是留白教學

關於筆刀的基礎使用方法就不在此說明

 

 

 

這是我事先分好區塊的橡皮磚

邊邊也都挖了護城河

看著看著滿像牛奶巧克力的

 

!因為不是所有要蓋的形狀都長得方方正正的

所以在刻護城河時一定要刻好才不會影響到印章的線條

 

一、直線留白

 

 

 

先在邊緣補深一點的刻痕

在開始刻直線留白

美一刀都要確認下刀處在線條的右邊0.1cm處

 

!如果線條已經被刻除,較目測距離最高點大概0.15cm的位置(紅線處)下刀

 

其實直線滿簡單的

初學者一定要從直線留白以及下一個格子留白開始練起

才能抓到刻留白的訣竅熟能生巧

 

二、交叉留白

 

 

 

確認完就可以把上面的碎橡皮都倒出來囉

 

 

把線條刻到第四步驟像豆腐一樣

再把上面的碎橡皮全部倒出來

其實中間就可以把可以拿起來的碎橡皮拿起來了

是我有這方面的強迫症

 

相較於線型留白

交叉線型留白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關於圖中筆刀淺刻深刻的觀念

若是沒有掌握好

邊緣的小線條是很容易就斷掉讓留白變得不完整

 

三、特殊形狀留白(葉子、腳掌、玫瑰)

葉子

 

 

!這邊指的是該淺刻的時候淺刻,該深刻的時候刻深

才能一次就把左邊的橡皮拿起來不用再補刀

 

 

 

 !遇到莖的部分要淺淺的順順的刻不能一次下太重的手(會悲劇)

 

腳掌

 

!不管橡皮會變得怎樣扭曲,要確認刀片都有刻到就好

!肉店跟腳趾都要刻

 

 

!接近腳趾處不要刻太深,容易造成腳指不穩或斷掉

!這時候腳掌會長得很奇怪,繼續下一步驟就可以讓她恢復原狀

 

 

 

 

 

玫瑰

 

 

 

 

 

 

 

!這裡因為忘記拍中間的照片所以我沒有說得很清楚

刻花瓣要交錯著刻

第一圈是三朵花瓣

第二圈的第一刀下刀要在花瓣與花瓣中間才有玫瑰花片交錯的效果

!大家可以到youtube找玫瑰留白會有較完整的影片教學

 

 

 

 結束(灑花~

花了兩天一夜

 

今天的教學就到這裡

如果有任何問題與指教的話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專業按個讚到相簿看看我的作品們

想要訂製客製印章的朋友們請先到我的置頂文章看看再用粉專私訊我唷~

 

arrow
arrow

    Boss Lulu 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